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做對決斷!》決斷心理學


「決斷」一詞容易讓人誤以為絕斷是在短時間內發生的單一事件,事實上決斷是一個包含長時間內一連串事件的過程,其中包含「準備」、「決定」和「執行」三階段。



「準備階段」包含察覺和確認有做決定的必要,並蒐集作決定所需的相關資訊。許多不好的決斷都是因為「不做決定」造成的,而不做決定則導因於沒有察覺該做決定,或決斷者本身知識 ( 資訊 ) 的不足。例如一個只看見眼前工作而沒有察覺大環境已改變的工作狂,就是因為沒有察覺自己有進修、轉業或創業的需要而繼續保持原狀,最後的結果便是遭公司辭職而陷入職涯危機。

維持現狀是人類共通的心理偏誤,在沒有學習的情況下,一般人都寧願選擇忍受痛苦而不改變,即使改變的結果會更好。在大多數情況下,不做決定往往是最壞的決斷,因為主動做決定的人對風險能有所掌控,而不做決定的人則會在最不利的情況下,被迫作出對自己最不利的決定。



決定階段是要運用目前所擁有的資訊做出最好的決定。這裡需要的是品格和勇氣,因為不論你決定做什麼事都一定會有反對的聲音,唯有對自己的價值觀有信心的人,才有勇氣獨排眾議做出決斷。在科學領域中,真理總是由少數人而不是多數人發現的,人生也是如此,不論投資或職涯,堅持並不斷檢視自己的價值觀、有勇氣走少有人走的路的人,才能成功致富又快樂。



執行階段具有扭轉乾坤的影響力。能產生好結果的決斷才能稱之為好決斷,但結果卻不是在下決定的那一刻就可以評量的。即使第二階段中做了理想的決定,也有可能因為執行不當導致結果不好,相反地,即使第二階段中做了較不完美的決定,也可能由於執行良好而結果完善。

在歷經較長時間的執行階段中,你永遠可以回過頭來對之前的決定做修正。然而,就像維持現狀的心理偏誤一樣,為了維持自尊,大多數人因為不願意承認之前的決定錯誤,而不願做修正。其實,只要能夠排除害怕失敗的「定型心態」,並擁有「成長心態」 ( 參見《心態致勝》大塊 ) ,便能坦然面對失敗並從錯誤中學習,成功投資人和成功人士都是能錯誤中學習的人。況且,修正過去的決定並不代表之前做錯了,因為在真實世界裡,環境不斷在改變、資訊不斷在增加,事後看來不理想的決定,也許已是當時能取得的資訊下最理想的決定了。

所以重點不應擺在一次就做對決斷,而是在於有新資訊加進來時,如何針對新的改變做修正。即使像婚姻這樣的人生大事,都不是在選擇對象的那一刻決定結果好壞,婚後的相處 ( 執行階段 ) 更能決定婚姻的品質。



決斷心理學應用在投資方面,告訴我們不應該把買賣股票的決定看得太嚴重,因為在網路交易手續費壓低的今日,買錯了可以殺出,賣錯了可以追回,若因為把買賣股票看得太嚴重而錯失做決定 ( 如停損 ) 的時機,才真的可能讓你蒙受更大的損失。

如果事前準備階段的準備 ( 包括平時在投資理財和心理學方面的學習、閱讀 ) 已大致足夠,遇到好的機會,即使與多數人看法相反,就該根據你的投資哲學勇敢行動,然後再邊做邊修正,隨時可以賣出的高靈活度,正是散戶不同於法人的最佳利器!


相關文章推薦:


相關授課影片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