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越快樂,越健康》一趟減肥的心理學之旅


投資心理學書院怎會開始講起減肥來了?不用緊張,你沒有看錯,就像教育學家杜威說過的,教育即生活,只要和人生幸福快樂有關的事,都是本書院的討論重點。況且筆者並沒有撈過界,看看以下這些減肥和投資的相似之處,會讓你大吃一驚:(閱讀本文時,讀者可自行把減肥類比為投資行為,將帶給你意想不到的收穫。)

第一、市場上充斥錯誤的資訊,以及近乎詐騙的產品和服務



和投資產業一樣,減肥市場有著數不盡的偏方,多數都是未經科學證實的。而且因為多數人追求短期見效、快速成功,以致於讓相關業者有機可趁,推出許多高價位的產品或服務。而這些產品或服務不但沒有效果,還可能賠掉你的健康與財富。


第二,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



就像投資獲利的基本原則─低買高賣一樣,減肥的原理一點都不難,只要吸收的熱量小於消耗的熱量就會瘦,實際的做法也很簡單,四個字─少吃多動,但是真正做得到的人少之又少。


第三,成功關鍵在於「心理面」



明知道要低買高賣、明知道要少吃多動,但為什麼就是做不到?因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是違反人類演化的天性。

想要投資獲利或減肥成功,最重要的關鍵都在於了解自己、承認自己心理弱點,並運用經科學研究證實的結果,發展出一套「做得到」且「適合自己」的投資或減肥策略。

--

話不多說,馬上由我帶領您展開這一趟減肥的心理學之旅吧!


第一站:真的有必要減肥嗎?



誠如管理大師杜拉克所言,做對的事比把事情做對重要。沒有先搞清楚減肥的目的,以及到底有沒有必要減肥,即使成功達成減肥目標,到頭來也是在浪費時間。

減肥的目的,不外乎是為了美麗或健康。從投資的觀點來看,美麗實在不是一項好投資,因為不像投資腦袋(學習),你的資產(智慧)會隨著時間逐漸增加並帶來獲利(獲益),美麗只會隨著時間消耗,甚至是一項會不斷產生支出的負債

當你為了美麗這種「外在動機」執行減重計畫時,短期內會成效卓著,但是卻不易維持;相對地,當你追求健康、自在、快樂…等「內在動機」時,也許短期內效果不彰,卻能夠長期維持,成功機率反而較大。

那如果目的是為了健康,總該沒問題了吧?你要先問問自己,你的目的是健康,但方法健康嗎?更重要的是,你真的確定變瘦會比較健康嗎?

大部分減肥的人都會復胖,陷入所謂的「溜溜球效應」。而一直忽胖忽瘦的人,其實比一直維持較胖身材的人,更不健康、更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而隨著年齡增加,每年體重逐漸增加,其實是很正常的。

另外,心理因素對於健康的影響力,常常比生理因素還要重要。

例如,嚴格執行飲食控制和強迫運動,而產生的壓力和不快樂的情緒,對健康的負面影響比肥胖還要大。如果吃自己不喜歡吃的東西,或因為有減重壓力,而使得吃東西時不快樂,即使你吃的東西再營養,也不會健康。(參考《越快樂,越健康》遠流

超乎常人想像地,健康長壽的秘訣不是飲食和運動,而是終身學習和維持幸福快樂的心理狀態。正確的生活態度,甚至還可以返老還童。所以持續學習、上課與閱讀就是維持健康最好的方法之一。

除非你真的是病態肥胖,否則一般人是不需要減肥的。


第二站:建立正確的減肥心態



執行減肥計畫時,雖然要有紀律,但也不要給自己太嚴苛的壓力。尤其是飲食控制方面,對自己太嚴苛,壓抑太多享受美食的慾望,反而容易在達成階段目標後就大吃特吃,馬上又復胖。其實平常控制得好,偶而吃些好料的也無妨。

千萬不可以落入「完美主義」的心態。在完美主義者眼中,事情不是成功就是失敗,沒有中間地帶。他們在達到目標之過程中,不容許自己犯下任何錯誤。

完美主義者萬一在減肥中不小心吃了一口冰淇淋,就會覺得自己全盤失敗而自暴自棄,憤而吃下整桶冰淇淋。而且此時吃冰淇淋的他,一點都不快樂。

你應該具備的是「最優化主義」的心態,最優化主義者也會制定減肥目標並嚴格執行,但他們知道人總是會犯錯,總有受不了誘惑的時候。萬一減肥中不小心破了戒,他們也會欣然接受事實,並繼續執行他們的減肥計畫。

把減肥當成短期目標,壓力又大又傷身,也容易復胖,但若當成維持健康日常生活習慣養成,既沒有壓力又能持久,反而容易成功。


第三站:了解自己,發展可行的、適合自己的減肥策略



生活在大草原上祖先,由於食物取得不易,為了存活下來,他們偏好高熱量的食物,並且一看到食物,就要把它全部吃下肚,能吃多撐就吃多撐,因為下一餐還不知道在哪裡。

因為演化的關係,所以我們愛吃油炸食品、巧克力、珍珠奶茶。而當你進入吃到飽餐廳、看到滿山滿谷的食物時,雖然理智告訴你,這些食物根本吃不完,餐廳也會不斷補充,但大腦的直覺反應就是趕快使命地往肚裡塞,直到食物滿到你的喉嚨為止。

節食不但不符合人性,而且還會得到反效果。演化除了使我們愛吃,為了度過飢荒時期,當你吃得越少,身體的基礎代謝率就會下降以減少熱量消耗,這就是節食一陣子之後減重速度變慢的原因。恐怖的是在節食時期,由於熱量消耗率低,如果忍不住大吃一餐,你馬上會得到增胖幾公斤的回報!

較好的方法是只要吃「剛好足夠」的食物即可,而對一般上班族而言,現代人正常吃的三餐,其實超出每天所需。因為現代人工作大多不需要身體上的大量勞動,所以相對的也不需要吃那麼多東西。況且根本沒有人規定一天一定要吃三餐。



只要不要吃太多,剩下就得靠多活動了。注意,我說的是「活動」而非「運動」,前者是指我們日常生活中較溫和、較自然的動作,後者則是在特定時間、刻意進行的、較激烈的特殊動作。真正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的是活動而非運動。

生活在大草原上的老祖先,每天需要不斷的走路、採集食物,而非跑步或激烈的運動。所以最好的運動就是散步,而且重點是散步時間的長短,而非距離或速度。

心理學及醫學研究結果顯示,只要有一點運動,就會比完全不運動的人健康很多,而大量運動的人,則不一定比只做一點運動的人健康

運動需要特別空出時間、受到天候影響、有時還要花錢,所以很多人根本無法執行,或執行了也無法持續。

但如果是可以融入生活中的活動,例如,多搭大眾運輸工具、多爬樓梯、在辦公室多走動少打分機、中午吃飯走遠一點、多幫同事搬東西…等,不但容易做到,也可以持久。

每個人可依照自己的作息、工作性質都不同,所以可以發展出不同的策略,來調整飲食習慣,並盡量在生活中融入較多的活動。

--



如果減肥的目的是健康,那麼其實不一定要減肥(除非真的是病態肥胖)。而且就像神經多元性的精神,我們也不該把同一套體重或健康標準套用在每一個人身上。

我認為所謂「正常的BMI範圍」或「正常體脂率」可以參考就好。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體態,只要保持對自己身體的覺察,自然就能感覺到自己現在是太胖或太瘦。順著身體地提示,餓了就吃,不餓就不吃,自然也就不會吃得太多或太少。

我最胖曾經到達99公斤,並花了大約2~3年時間減為70幾公斤,平均每個月還瘦不到一公斤。對一般減肥者而言這種進度簡直令人沮喪,但我的成果卻又教一般減肥者大為驚訝。(聚沙成塔,投資理財何嘗不是如此

我所做的事只是正常飲食,以及盡量在生活中增加活動的機會。我其實不是在減肥,而是在養成更健康快樂的生活型態,減肥只是附產品而已。(財富也一樣,做符合自己天賦、有熱情的工作,財富也會隨之而來

當你追求減肥,即使目標達成了,也不一定會比較健康或快樂;但是當你追求健康、自在與快樂的生活型態,很自然地體重也會維持在適當的範圍。

減肥和投資一樣,都是一場心理遊戲。許多暴肥或暴瘦的人,都是因為工作壓力極大、生活雜亂無章所造成。他們需要的不是飲食控制和運動,而是學習與閱讀。因為想要改變外在世界(身材、財務狀況),就得先改變內在世界(智慧、快樂)



--


相關文章推薦:
不理性的力量》自我因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