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投資心理學》保證獲利的投資!


在課堂上或部落格中我總是不斷提醒大家,沒有什麼保證獲利的投資,如果有的話,那絕對是一個騙局。但如果將投資的定義放大來看,有一個保證獲利的投資,那就是投資你自己 ── 終身學習與持續廣泛閱讀。

誠如《槓桿閱讀術》作者本田直之所言,把閱讀當作投資,將能創造100倍的回報。然而學習和閱讀的內容很重要,如同投資錯誤的金融產品,還不如不投資,相同地,學習錯誤的知識或閱讀錯誤的書籍,也會得到反效果。本社群推薦的書籍,多為符合科學原則的經典著作,學習的內容或發表的文章,也盡量以科學的「投資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為理論依據。長期參與學習社群,持續上課、學習與閱讀,絕對是保證獲利的最佳投資。


曾多次選為上課用書的《投資心理學》(財信)中,作者傑克‧柏恩斯坦提出閱讀該書能獲得的13好處。筆者將其整理改編後,提出參與本社群,學習「投資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所能獲得的五大好處


一、做出更好的決策與判斷


在人生重大決策與選擇上,你將更有智慧、可以克服心理上的偏誤與情緒上的衝動,決策的品質將大大提升。即使判斷錯誤,正確的心態與後續執行的修正,會使得損失降低,而那些正確的決定所帶來的效益,則會持續擴大。

例如,你不會浪費生命去做自己不擅長、沒有熱情的工作。即使現在的工作對你而言並不是最完美的,你也懂得在其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式,並在其他生活層面中發揮天賦與熱情。而當機會來臨時,你能好好把握,發揮平日學習所累積的實力,向成功更進一步。


二、面對失敗有更正確的心態


你當然還是會有失敗挫折的時候,因為失敗挫折是成功的必經之路。懂得從失敗經驗中學習,將負面情緒的持續時間縮到最短,這才是求勝的法則。漸漸地,犯錯的情況會比以前減少許多,且不會重蹈覆轍。

成功與失敗的差別其實不像你想像中的那麼大,失敗與成功總是緊緊相連。在今天的順境所犯的錯誤,會造成明天的逆境;在今天的逆境做的聰明事,將開創明天的順境

透過失敗的經驗,你會更了解自己,知道哪種方式對你有用、哪些無用。在認知與行為上,你會更趨一致性、更有組織性、且更徹底。如此一來,即使一開始時失敗,最後也能發揮導正功效。

只要做事的方法與背後的理論正確,那麼過程就比結果重要。過程正確,即使短期內結果是負面的,長期而言,結果也會轉向正面的;相反地,過程錯誤,即使短期內結果是正面的,不用多久,結果也會轉向負面的


三、擁有更多的自信與勇氣


你對自己的態度會更趨正面,你知道即使最糟糕的情形發生,你也有自信可以處理得很好。你會以自己的行為、態度與思想為榮,有效地運用個人的知識與智慧,將平日所學實踐於工作和生活上,不論在財務上或生活上,都創造趨向正面的效益。

你開始勇敢地走向少有人走的成功之道。你會更信任自己的研究,而不是一味地聽從社會文化與大多數人的意見,不管對方是不是所謂的「專家」。


四、有效地自我管理與自我擔當


你會更了解社會、經濟等外在環境的運作與自己的相對關係,能夠時時掌握自己的處境,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你不會再惑於他人的成功,轉而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你會像個成功的投資大師,全方位地評估「短期」、「中期」與「長期」的自我投資策略。

你不再是工作與金錢的奴隸,而是工作與金錢的主人。變成工作與金錢的主人,不在於你可以控制環境,而在於你可以控制自己


五、更了解自己,發展更適合自己的目標與方法


你最終將學到適合自己的,成功致富的定義與幸福快樂的方法,探索並找到真正適合你天賦、人格特質及認知形式的工作方式與生活型態。

美國哲學愛默如此定義成功

笑得多而且常常笑;
贏得聰明人的尊重與孩子的喜愛;
得到誠實評論家的欣賞,忍受酒肉朋友的背叛;
欣賞美麗的事物,找出他人最好的特質;
讓世界變得好一點點,不論是因為一個健康的孩子、一條花園小徑或是得到改善的社會狀況皆可;
或是由於你活著的關係,那怕是只知道一個人的日子過得比較輕鬆;
這些就是成功。

你自己又如何定義成功呢?


本社群之成立,就是為了分享學習投資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所帶來的好處,以及廣泛閱讀與終身學習學習所擁有的強大力量。在此誠摯地與您分享這個保證獲利的投資!


相關文章推薦:
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
《Smart智富》月刊專訪 全文
金融研訓院 演講「一定要學投資的四大理由」
周舜欽 接受台師大學術訪談 Q & A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看見價值》華倫‧巴菲特 の 自我投資之道
臺灣理財教育 の 發展背景 & 私人研究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投資無法教,只能學!
康納曼《快思慢想》展望理論 & 決策加權


相關授課影片推薦:
個人投資の新技術:投資心理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