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投資幻象》模擬投資競賽 の 後遺症

網路上有許多模擬投資遊戲模擬投資競賽,許多人可能認為這不但是個無害的消遣娛樂,而且還能增加自己的投資經驗。但其實認真參賽的人很可能會染上後遺症,對金融市場抱有不正確的看法,以致於在真實世界的投資中付出慘痛的代價。


首先,因為參賽者不用真的拿出錢來,所以就算輸了也沒關係,但只要贏了卻可以得到報酬,也就是獎金或贏過別人的成就感。他們有很大動機去追求高獲利,卻不用擔心錯誤投資的嚴重後果,因為(表面上看起來)根本沒有什麼負面後果。

其次,投資競賽的時間通常很短只有幾個月,沒有人想參加一個十年後才揭曉結果的遊戲。但真實世界中,通常至少需要十年來評估一個人的投資績效,才會比較公允。較短的期限驅使參賽者挑選波動激烈、紅極一時的證券,如果照筆者平時推薦的指數化投資策略,包準無法贏得比賽。

由於每次採用高風險策略而獲勝之後,馬上就能得到獎勵,而投資失敗卻不會得到懲罰,根據心理學後效增強的原理,這樣會強化採取高風險投資策略的行為,甚至成為習慣。這些習慣也許可能贏得比賽,但在真實世界中卻會讓你蒙受損失。


至於沒有玩投資競賽遊戲的投資人,則需要注意一件更重要的事情:如果拿錢請人幫自己操作,例如購買共同基金,就等於是拿自己的錢讓別人去玩投資競賽遊戲。不同的是,玩遊戲的人如果虧損了,要賠錢的是你,而他則繼續負責玩遊戲,直到把你的錢全都玩光為止。

看看共同基金的運作模式就會知道為什麼。不論基金的績效如何,共同基金都要收取高額的手續費和管理費,如果績效很好,還能藉此募集更多資金,而績效不好則不會有任何懲罰,即使投資人將資金贖回,總還會有新的笨蛋加入,或者再成立一支新的基金即可

避險基金更是對投資人不利,一旦基金投資獲利,除了收取管理費之外,還能抽取獲利的20%作為佣金,而投資虧損則一樣可領取管理費。這樣的薪資結構,更驅使避險基金採取高槓桿、高風險的投資策略。


另外,基金的績效評估期限和投資競賽遊戲一樣,通常每月或每季評比一次,因此為了讓基金績效亮眼,基金經理人幾乎沒有例外地,總是追求近期飆漲的熱門股票,並不斷轉換投資標的。但由於股市無法預測,這種做法不但績效不佳,也產生更多成本。

低點買進指數型基金或ETFs(如台灣五十)並長期持有,可以打敗大部分的投資人,但短期內不但無法獲得成就感,或炫耀投資績效,而且還要忍受周遭無知的笨蛋炫耀他的某支個股漲了好幾倍。



用玩投資競賽的方式投資,就好像在棒球比賽中拼命揮大棒,有可能揮出全壘打而獲得滿堂彩,但大部分的下場是三振出局。投資競賽遊戲就像全壘打大賽,需要盡量揮大棒,因為揮棒落空再多次也不會怎樣,但真實球賽中只要揮空三次就得下場。

許多全壘打王是不參加全壘打大賽的,因為那會破壞他們平常揮棒的習慣動作,反而不利於實際賽事。相同地,投資人得先想清楚投資的目的到底是獲利,還是向別人炫耀,如果是前者,那麼就不該參加投資競賽遊戲,或購買共同基金。

如果是我,會期許自己是個打擊率高、上壘率高、打點高的球員,而不是專門參加全壘打大賽的球員,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