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正向心理學》快樂適應 & 享樂跑步機


亞里斯多德《尼各馬科倫理學》中,將快樂分為三層次:「生理的享樂」、「心理的快樂」、「幸福」。其中生理的享樂,如吃大餐、旅遊、消費...等,最容易適應心理的快樂,如學習新知的樂趣、好友相聚的愉悅...等,則不容易適應最高層次的幸福,如從事天賦活動時的「心流」、充分發揮潛能的「蓬勃換發」、追求意義與貢獻的「自我實現」等,更是讓人窮盡一生追求都不嫌太多


享樂跑步機」意指:追求外在的享樂是一條永無止境的道路,為了維持原本地愉悅程度,必須不斷增加花費,猶如一旦踏上跑步機,為了維持在原地,就得不斷的像前奔跑。然而體力總會用盡,錢財總會花光,更重要的事,你的幸福快樂程度卻絲毫沒有前進。


《新富餘》一書中提到兩種追求成長的類型:「外延式成長投入更多資源以追求更多產出;內涵式成長指減少資源投入的同時,亦能增加產出


在過去資本主義社會中,各個國家、企業都在追求外延式成長,導致我們的經濟雖然大幅成長,但卻是用耗盡資源以及製造汙染換來的。外延式成長並非真正成長,而只是資源的轉移,一旦資源耗盡,成長變停止,甚至受到大自然的反撲。

以個人而言,追求外延式成長意指為了短期的享樂與外在經濟與物質的提升,而不斷消耗自己的時間(生命)、健康、人際關係、自我實現的機會。很快地個人資源便會耗盡,不但外在條件不再成長,內在資源也無法再挽回。


相對的內涵式長長才是真正的成長,是用固定資源或更少的資源,發揮更高的效益。例如在少數企業及國家發展上,開始重視綠色能源科技的利用,以及永續發展的推動。

在個人身上,我們必須將成長的目標從追求生理的享樂,轉向心理的快樂與幸福。開始追求內在的快樂與幸福之後,你會發現你使用更少時間工作、消耗更少精力處理負面的人際關係、花費更少的金錢追求容易適應地物質享受,但你的快樂幸福程度卻不斷飆高


相關文章連結

《樂在工作》天下文化

《不用再上班了》高寶
內向者的達蜜部落
《沒有名片,你是誰》麥格羅希爾
保證獲利的投資!
一切從停止當個工作狂開始
何謂閱讀治療?
閱讀治療:藉深度閱讀實現自我
《沒有名片,你是誰》「我/我們」哲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