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正向思考的科學與偽科學:替代強化 & 預期強化


在心中想像做出正確的行為,以及其正面後果,一來可增加操作的熟練度,達到「心理演練」的效果,二來會產生「預期強化」的作用,增加你去做對的事的動機。

例如投資人知道在股市相對低點應該進場,但對虧損的恐懼和未來不可知的焦慮會使得投資人無法有紀律地遵從低點進場的投資策略。此時若能靜下心來冥想自己有紀律地做出進場的動作,並在不久之後獲得正面報酬的結果,將有助於減少焦慮,以及增加正確投資的技能與動機。反之一味地「跟著感覺走」或逃避負面情緒,只會喪失投資獲利機會,甚至在低點殺出慘賠,並在下次類似情況不斷重蹈覆轍。

這和坊間激勵講師或書籍提倡的「正向思考」或「吸引力法則」有天大的差別!光是想像你想要的結果,並不會讓夢想成真,你必需有適切的目標和行動,並有紀律地練習,才能有助於達到目標。而正確的正向思考其實只能稍微減輕負面情續、增加正面情緒動機。


推薦:《交易者的101堂心理訓練課》寰宇、《大腦煉金術》寰宇、《投資人的大腦革命》財信


相關文章推薦:


相關授課影片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