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但願我18歲就懂的成功學》學校教育 VS. 終身學習


除非你想從事嚴格要求正式文憑的職業(如醫學、法律、學術研究等),或強烈偏好正式文憑的職業,例如和其他人一起按照公司或政府官僚的職等升遷,否則我的看法是,基本上正規的學校教育,在你投資你個人的人力資本方面,是一個極度缺乏說服力的形式。

在今天正規的高等教育裡,你真正培養的是怎麼樣的人力資本呢?寫平庸、浮誇的學術報告;整晚抱佛腳,強記一些你下禮拜就忘記、且一輩子不會再用到的東西來應付考試的能力;週一到週三晚上K書,然後一路從週四狂歡到週末的能力;放縱於充斥著酗酒與嗑藥這種社會風俗的能力;以及,因循苟且和聽命行事的能力等等。

以上這些能力,加上一身入門的商業人士打扮,可以讓你卡位到一份平凡低階的工作和高度的工作不安全感。你砸在正規教育上的投資,僅能獲得這些微薄回報。原因很簡單,或說到底當教師、學者和政治人物那些宣揚高等教育價值的糕上辭藻,在經濟衰退烈日下蒸發殆盡時,這些能力對市場上的任何人和任何事,其價值實在微乎其微。那些投入時間和力氣培養這些能力者,只能掙得毫不起眼的報酬,也就是那些連價的低階工作、卑微的薪水。

比較一下這種形式的學院派人力資本,和你可以在真實世界靠自己的學習與自修而來的知識:如何與有影響力的導師和大師為友及建立關係;如何創業與經營事業;如何有效地行銷與銷售;如何領導別人;如何發現你的人生目的和意義,並讓工作便得意義非凡。這些人力資本形式可以創造巨大的價值,定且獲得來自市場或你自身對生命感到滿足與幸福的豐碩回報。

推薦:《但願我18歲就懂的成功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