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我悲觀,但我成功》正向思考VS.正面幻覺

坊間充斥著心理激勵的書籍、講座或課程,鼓吹正向思考的價值,但其實大多數的論述都在鼓勵「正面幻覺」而非「正向思考」,前者不但無助於達成目標、情緒調適或學習成長,反而容易造成反效果。

真正的「正向思考」指的是從已經發生的負面事件中,找出正面的意義,以促發正面的行動;「正面幻覺」則是在事情發生之前,忽略客觀資訊,而一味地認為好事將會發生。

如《秘密》、《吸引力法則》、《零極限》、《力量》...等書籍,或「目標設定」、「向宇宙下訂單」、「能量說」、「當你真心渴望一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來幫你的忙」...等概念,都是在鼓吹「正面幻覺」。這只會加強個人的「完美主義」和不理性的「內部觀點」,因而在事後引起極深的負面情緒,或承受極大的損失。

推薦:《我悲觀,但我成功》遠流





4 則留言:

  1. 老師你好, 請問有書籍在講正面幻覺得嗎?曾經看到"失控的正面思考"覺得還不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提供你兩本,不完全是講正面幻覺,但也是在破除正面情緒的迷思。《快樂是一種陷阱》《允許自己不快樂》。

      其他的我要想想。稍晚回覆您。

      刪除
    2. 先提供你兩本,不完全是講正面幻覺,但也是在破除正面情緒的迷思。《快樂是一種陷阱》《允許自己不快樂》。

      其他的我要想想。稍晚回覆您。

      刪除
    3. 還有《正向思考不是你想的那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