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戲局謬誤》大數法則vs 小數法則


馬可維茲因為投資組合理論得到諾貝爾獎,但自己需要投資實卻採用簡單的股票與債券一比一的資產配置方式,理由是他覺得這樣比較安全;理應最有科學精神的醫生,在教養上竟會相信皮紋檢測、在投資上相信技術分析;馬多夫事件爆發後,發現其中一名受騙者竟是著名的「詐騙心理學」教授。

在生活中我們不斷看到這種專業知識移轉到私領域的難度,原因是思考理論需要用到費力的系統二,而在大部分的日常生活中我們幾乎總是依賴系統一來做判斷與決策。

理解力很難從一個領域跨越到另一個領域,這種效應被稱為「領域依賴性」。《反脆弱》作者塔雷伯則稱之為「戲局謬誤」。記得:下次別在做這種傻事了:坐電梯(而非爬樓梯)上樓,目的是到健身房操作踏步機......

想知道自己置身於怎樣的戲局謬誤之中嗎? 【投資×心理學×書院】推薦好書:《黑天鵝效應》、《行為的藝術》、《快思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