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20140818【愛閱實踐社群】樂齡心理學系列


20140818【愛閱實踐社群】樂齡心理學系列

今天討論了《熟年大腦的無限潛能》第二章。其中談到不論是兒童、青少年、成年、熟年或老年,人終其一生都有追求成長的「動力」與「潛力」。

我們引述McClusky的「需求幅度理論」,藉中高齡者的五大需求來說明其追求成長的可能動力:

1.基本(應付)的需求:中高齡者有應付「老化所帶來的挑戰」的需求,所以會為了提高生活品質而追求成長。

2.表達性需求:中高齡者有自己獨特「想要」的需求,所以會為了滿足個人興趣而追求成長。

3.貢獻的需求:中高齡者有「付出與回饋」的需求,所以會為了幫助他人而追求成長。

4.影響的需求:中高齡者有「發揮影響力以促成改變」的需求,所以會為了改善社會、社區或社群而追求成長。

5.自我超越的需求:中高齡者有「超越肉體限制」的需求,所以會為了豐富人生的意義而追求成長。

另外,中高齡者也因為其逐漸成熟的「發展智商」和「自我引導人格」,而有追求成長的潛力。

「發展智商」是指隨著年齡和經驗的增加所獲得的能力和特質,例如認知能力、情緒智商、判斷力、社交技巧、生活經驗、自我意識…等,以及更重要的,以上這些能力與特質的協調整合程度。簡單說,發展智商有時候就等同於「智慧」。

中高齡者在許多單一能力及特質上,例如記憶力、反應速度、體力…等,都因為老化而比不上年輕人,但當我們把所有能力當成一個整體來看,中高齡者往往將這些能力整合得更好,而較能解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難題。

「自我導向人格」則是指中高齡者因為愈來愈了解自己(的需求)、對自己的人生擁有愈來愈多自主權,而能有意識地自由選擇,讓自己朝希望的方向前進。

當然,智慧和自我導向人格都不是伴隨著年齡增長而自動出現的,也不是年輕人就絕對無法擁有的。一旦有了上述兩種能力與特質,中高齡者不但能繼續成長,甚至還會比前輕人更有優勢去追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