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20140911【八德市民大學】理財致富與投資心理


20140911【八德市民大學】理財致富與投資心理

本週我們討論《投資終極戰》第5章。我們先談到了單一基金經理人(團隊)到底能不能打敗大盤的問題。根據作者艾里士的推論,由於大盤是由所有專業基金經理人(團隊)組成,所以單一基金經理人(團隊)難以打敗大盤。於是我們開始思考「三個臭皮匠(大盤),到底能不能勝過一個諸葛亮(經理人)」的問題。

我先介紹了《群眾的智慧》這本書的概念,認為只有在群眾具有一定的多樣性、獨立性、分權化和統合度的情況下,才能發揮群眾的智慧。也就是說臭皮匠要符合:來自多樣化的背景和特性;能獨立做判斷和決策,盡量不受他人影響;沒有由上而下的領導,而是每個人由下而上地從事自願且擅長的工作;每個人有誘因去認真工作,並有一適當機制將所有人的工作結果整合起來。那麼臭皮匠才能打敗諸葛亮。

接下來便是下一個問題:在一般情況下股市大盤究竟是具有群眾智慧,還是沒有呢?我和一位夥伴討論的結果,群眾的智慧應該是一條連續的光譜,無法用「有」或「無」來劃分。而我認為在大多數的光譜位置上,大盤都有「足夠的智慧」(即使不是全知全能)來打敗多數的單一基金經理人(團隊)。

課程繼續進行,我承接了群眾智慧的脈絡,介紹了「效率市場理論」的概念,然後一個新的議題又產生:「既然(追蹤大盤的)指數型基金的績效勝過八成的主動型基金,是一件如此明確且無可辯駁的事,那麼根據效率市場理論的說法,大家應該都會來採用指數化投資策略,使得指數化被動投資反而失去其優勢才對阿,而這件事為什麼沒有發生呢?」

針對這個問題,我個人初步整理了「指數化投資工具與策略,無法全面流行的四個原因」:

1.資訊不足:由於投資人的金融資訊和知識幾乎都來自金融/投資產業,而金融/投資產業只會強打高費率的產品,像指數化投資工具和策略這種對他們而言無利可圖的產品,並不會主動積極向客戶介紹,所以知道而想去了解指數化投資工具與策略的人還是佔少數。

2.過度自信:即使知道指數型基金的績效勝過八成的主動型基金,很多人還是認為自己就是那剩下的兩成。當巴菲特說,對一般人而言最好的投資就是指數型基金時,大多數人會說:「說得沒錯,不過我不是一般人!」

3.不同的投資目標:許多人不採指數化投資工具與策略的投資人,理由都是「漲太慢」或「不刺激」。這顯示了許多投資人對投資股市的報酬率有太高的期待,將投資目標訂為短期獲利,甚至是短期致富;而許多人投資人則是在有意識或無意識的情況下,將投資股票視為一種「娛樂」。而由於指數化投資工具與策略無法滿足想要短期致富和從股市中獲得娛樂者的需求,所以自然無法盛行。


4.承諾與一致性:如果投資人或經理人在接觸到指數化投資工具與策略前,已經有一套既定的投資信念,或者已經採用其他投資工具和策略多年,那麼要人們改變舊思維、扭轉舊行為,是極度困難的事。因為對一般人而言,改變會產生否定自我的感覺,等於是承認自己犯錯。而人們都有追求自尊的需求,除非刻意反省並以學習成長的心態來看待改變,否則即使證據再怎麼明顯,人們還是會視若無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