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20140902【愛閱實踐社群】正向心理學系列


20140902【愛閱實踐社群】正向心理學系列

本週大家分享了自己最近的閱讀心得,其中一本為:《孔子最會賺錢的學生-端木子貢:儒商祖師》

分享這本書的夥伴說,以前在大學課堂中的小組討論或報告時,身為領導人的他,常常使用「極權」方法來領導大家且不得有異議。他覺得這樣不太好,但不知為什麼小組成績總是名列前茅,而且他的人緣也不錯,廣受小組成員之愛戴。孔子以德服人所以受到子貢百般推崇這可以理解,但這位夥伴的方法為何也行得通呢?

另一位夥伴回應說是因為他的能力好。這讓我想到亞里斯多德曾對政治制度做出三大分類:君王政治(一人統治)、貴族政治(少數人統治)和民主政治,其中並不一定哪種就比較好,而是要看君王、貴族或人民的素質而定。君王政治不是大好就大壞、民主政治則是小好或小壞(相對較穩定),貴族政政則介在兩者之中。

我們繼續討論了儒家和法家的領導/管理方法,發現並沒有哪一種思想和方法,或者哪一種領導人風格和特質絕對比較好,而是視當時的背景脈絡、團隊/組織的任務為何、成員的素質與特性…等因素,而適用不同的領導和管理風格。

這讓我想到了人本心理學家馬斯洛(著有《馬斯洛人性管理經典》),雖然推崇管理上「以人為本」的Y理論──認為人有向善、向上發展的需求與潛能,應信任員工、給予充分的環境條件、排除阻礙與充分授權,他們自然會發揮最佳生產力與潛能──但他也強調並非所有人(員工)都適合以Y理論對待之,某些人就是適合以X理論──人天生會趨吉避凶,需要以棒子和胡蘿蔔驅策之,否則人們只會奉行最小努力原則盡量偷懶──對待之。

也許一開始分享的夥伴,他的大學同學就是適合用X理論領導之,因為大多數大學生並不是真心喜歡所學科目,不會自發性地想要思考學習、貢獻心力,這時有個人自願擔此大任、分配大家的工作,好讓大夥兒樂得輕鬆,那自然是受人愛戴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