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20140909【愛閱實踐社群】正向心理學系列


20140909【愛閱實踐社群】正向心理學系列

在《這樣思考,和好運交朋友》裡有談到:「有兩種生活方式,肯定讓你幾乎會是失敗者,一種是去冒報酬不成比例的高風險,另一種是完全不冒險。幸運的人總是能避免這兩種極端。而在這兩種極端中,我們比較常見的是完全不冒險者。」
所以本週我們討論人們之所以不冒險的三大心理因素

1.害怕損失:因為演化的關係,人們天生對「損失」或「負面的事情」,比對「獲得」或「正面的事情」還要在意。而我們常常為了避免眼前的損失或看得見的損失,而在無形之中承擔了長期來說更大但卻不易察覺的損失。例如過度追求穩定的職涯發展讓我們喪失自我實踐的機會、付出過多的保險金讓我們失去將金錢做更好運用的機會成本、過度保守的理財策略讓我們蒙受退休金不足的風險…等。

2.害怕後悔:後悔是一種極度強烈的面情緒,而其中「作為後悔」比「不作為後悔」更強烈、「不可卸責的後悔」比「可卸責的後悔」更強烈、「偏離預設選項的後悔」比「遵從預設選項的後悔」更強烈。所以我們常常為了避免後悔而傾向「不作為」、「不主動做出決定」,以及「不改變或遵從多數人的做法」,這些都會讓我們不去冒險。

3.害怕失敗:擁有「成長心態」的人,比較不會將單一事件的成功失敗和個人的本質做連結(例如:我是天才/笨蛋),並且會傾向將成功或失敗的理由歸因於「可改變的因素」(例如:我很努力/努力不足);擁有「定型心態」的人則相反,會把單一事件的成功或失敗和個人的本質做連結,並且會傾向將成功或失敗的理由歸因於「天生不變的因素」(例如:我很聰明/我天生駑鈍)。定型心態者不喜歡冒險和自我挑戰,因為只要失敗一次,就足以證明他們天生本質不佳,且永遠無法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