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20140916【愛閱實踐社群】正向心理學系列


20140916【愛閱實踐社群】正向心理學系列

今天深入討論我們不願意冒險的第三個原因:害怕失敗。許多人之所以害怕失敗,是因為我們將自我的價值與特定事物的成功或失敗連結在一起,所以一旦失敗就會造成「自尊低落」,也就是對自己感覺不好。為了避免自尊低落,我們會傾向於盡量不冒險,然而維持自尊的同時,卻也失去了自我成長、自我實現和替生命增添色彩的機會。

自尊就是指「我們對自己的正面或負面態度」,其中又可分為「對自己的整體性看法」(例如:我是一個好人嗎?),以及「對自己的局部面向看法」(例如:我籃球打得好嗎?)。一般而言,整體自尊受創時,對情緒的影響比對特定領域的自尊下滑還要大,但兩者之間是會互相影響的。當某特定領域自尊對我們的意義越大時,對我們的生活和整體自尊的影響也就越大。

例如,當別人批評我的穿著打扮時,我的整體自尊並不會受大影響,因位穿著打扮這個特定領域對我的意義不大;然而,一旦有人對我的教學或學習過程提出批評時,可能就會打擊我的整體自尊,因為這個特定領域對我意義重大(我有很大比例從我的教學和學習來定義自己)。

不過,並非每個人,也並非一個人在每個領域遭受挫折和批評時,都會把失敗和自我的本質做連結,因而使得自尊受創。其中牽扯到一個關鍵的因素,就是「心態」。

《心態致勝》作者德葳克(Carol S. Dweck說,有一種人,他認定成功在於天賦優於別人,失敗可以界定人的高下,只有條件差的人需要努力,這種人所抱持的是「定型心態」另一種人,他認為成功是指做到最好的自己,而不是比別人好,失敗是機會而非懲罰,努力是成功之鑰,這種人抱持的是「成長心態」。

定型心態者相信天賦與能力是天生命定,老想在人前證明自己天賦過人,私下卻也擔心自己不過是個凡夫俗子。在他的世界裡,失敗代表自己不夠聰明或不行,所以及度害怕失敗、逃避挑戰,當然也不願冒險。

成長心態者相信人的素質可以透過努力而培養。在他的世界裡失敗是指你沒有成長、不極力爭取自己珍視的事物,意味著自己並未充分發揮潛能。所以他們樂於接受挑戰,相信努力不會白費、面對挫折時堅忍不拔,所以能獲得更多成功。

想要使自己的運氣變好,首先要願意冒險。而擁有成長心態者,可以避免我們將失敗和自我的本質連結在一起,使得我們更願意自我挑戰與冒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