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好人變成有錢人》成為有錢人之前,要先成為好人


想成為有錢人,就要先成為好人,成為一個好人和成為一個有錢人需要遵守一樣的人生法則。


一、成功的秘訣



成功的關鍵在於「殷勤」,殷勤是指盡你最大的能力讓事情呈現最好的結果,所以這裡的殷勤不只是一般所認為的努力工作,更重要的是要聰明工作。聰明工作需要創意,而創意指的就是善用資源,將有限資源做最大的利用,例如,善用身邊的人力資源就是一種殷勤的表現。

一個人若想獨自完成某事,其能力是有限的,反過來,顧問的指導、合夥人的幫助或其他人的意見,卻可以讓你在最短時間內達到最大成功,在沒有尋找顧問或合夥人的幫助之前,你沒有資格說「我已經盡力了」、「我沒有辦法做得更好了」。

顧問或合夥人是指可以給你所需的見解、建議或任何實際幫助,協助你完成某一特定計畫、目標或夢想的人,當你閱讀杜拉克、韓第、巴菲特、科斯托蘭尼的書籍時,就等於是把他們當成你的顧問或合夥人。閱讀可以讓世界上最有智慧、最有錢的人們和你站在同一陣營。



相對於成功的關鍵 ── 殷勤,成功路上的地雷則是「無知」,無知指的是沒有仔細察看一件事就採取行動,這和你的聰明才智或教育程度無關。殷勤並非人的天性,無知才是,人天生會選擇最輕鬆的方法做事、隨波逐流,並想得到立即的滿足,殷勤是很辛苦的,所以大多數的人寧願天真地相信自己不會那麼倒楣、事情不會那麼遭,而在殷勤地鑒察事實、請教他人之前就採取行動。

例如,在熟悉一項投資理財工具之前就投入大量資金、在搞不懂保險合約之前就開始繳錢、將一筆大生意交給一個認識不深的「好朋友」處理、在尚未了解婚姻時就閃電結婚甚至有些人明明已經發現了警訊,還是天真地選擇忽略它,例如出軌、吸毒、酒後駕車、從事違反道德或法律的事情等,這些都是無知的表現。



然而殷勤只是一種做事方法,有了正確方法還要有明確的目標和強烈的動機。目標的設定需要「願景」的描繪,而殷勤地達成目標,則需要「盼望」為動力。盼望是一種具有基礎的信心,希望且相信某一願望將會在某一特定時間內實現,信心之所以有基礎,是因為達成目標與否的決定因素是你可以掌控的,且你願意改變你的行為去配合達成目標所需的行動。

依照上述盼望的定義可知,沒有一個特定的目標,也就沒有所謂的盼望,要先有目標才有盼望,目標是將願景具體化再加上一個時間限制,目標又可以分化成幾個步驟和小任務,訂出這些較容易完成的小任務,有助於引起你的盼望,而每一次任務完成帶來的小成功,都更加強你對目標及願景的盼望。

★成功的秘訣就在於「願景」、「盼望」及「殷勤」結合。


二、人際與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