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把自己賣出去!》人微言輕力量大


日前擔任青輔會新北市青年志工中心「青年志工專題講座暨青年志工業師聯繫會議」主持人時,台下有青年志工向台上青年志工業師提問,大致內容是該名學生有滿懷的熱誠及創意想要從事志願服務工作,但無奈不論是學校或家長,雖然口頭上鼓勵學生參與志願服務,但實際政策或行動上不但無法全力支持學生做自己想做的服務,反而還產生許多阻礙。我們只是一個學生,根本無法改變學校與家長的態度……

其實這種組織妨礙個人發揮創造力的情形隨處可見,尤其是在職場中:社會新鮮人想在公司裡闖出一翻事業,卻受到主管的責備;年輕研究員提出創見,卻被資深前輩譏笑;新任教師想要實踐新穎教育理念,卻遭保守迂腐的官僚文化打壓。久而久之,我們學到一件事情:所謂偉大的創見或革新是那些大人物的事,反正我「人微言輕」發揮不了什麼影響力的,只能繼續隨波逐流。



等等,「人微言輕」絕對不是阻礙。你能想像金恩博士說:「人權是件好事,但我人微言輕,無能為力」或者甘地說:「英國老混帳透了!但我人微言輕,無能為力」嗎?這些偉大人物在創造偉大成就之前,也都是默默無聞的小人物。管理大師湯姆‧畢德士《把自己賣出去!》書中說明一件重要的事:「人微言輕」不但不是阻力,反而是助力。

首先,所有對人類影響重大創新與創見,從來都不是由上而下產生的,往往都是由下而上慢慢建構形成的。誠如塔雷伯《黑天鵝語錄》中說道:「這四個最有影響力的現代人物:達爾文、馬克思、佛洛伊德和愛因斯坦,都是學者而非學界人士。在組織機關下,很難真正做出不朽的作品來,自古皆然。

所以,如果你有個酷斃了的點子,全世界最糟糕、最浪費時間的事,莫過於試著向自己的上司「推銷」你的想法這麼做只會讓你看到,自己在體制內是多麼「人微言輕」。



「上司」到底是什麼東西?「上司」就是非常熟悉「組織裡正統的辦事規則」,然後遵守那套規則獲得升遷的人。換句話說,組織派這些人來捍衛過去。想法酷斃了的意思,就是與「正統辦事規矩」唱反調,就是直接攻擊今日當權者神聖不可輕犯的權威。

有了以上的基本認知後,你就會知道為什麼「改變」通常無法由上而下,而且「人微言輕」將成為你由下而上發揮影響力的最大助力。像你我這樣「人微言輕者」的權力通常是來自「老闆管不到的工作範圍」,也就是說,既然他們看不到,當然也就扯不了後腿。正所謂天高皇帝遠是也,大老闆們每秒鐘幾十萬上下,哪有時間管我們這種小人物負責的小專案,而這就是我們的權力所在。

事實上,就算哪位有智慧的上位者想要改變,反而會顯得綁手綁腳施展不開,因為當你是眾所矚目的焦點時,每個人都會用「電子顯微鏡」(而不只是放大鏡)觀察你的小動作,你連一點嘗試錯誤的空間都沒有,更不用說還要討好各持不同意見的陣營。如果你是「人微言輕」的小人物,便可以在所有交辦工作中自由發揮,盡情移山倒海扭轉乾坤,「他們」完全看不到你在搞什麼鬼。

所以千萬不要認為交辦工作都是不能改變的,別再奉命行事了!試著在一些地方做改變,把交辦工作做成你自己想要的樣子不要小看每個小專案的小改造,這是組織的基因改造工程,是改變組織的最佳途徑,比從由上而下的「公司政策」有效得多



如果說「人微言輕者」是改變組織的關鍵人物,那麼所謂的「爛差事」就是你盡情揮灑的最佳舞台。你可以自告奮勇的接下和工作無關、其他人避之唯恐不及、老闆絲毫不在意的「爛差事」,例如員工聚餐、出遊、生日派對、大掃除規劃,或某些不屬於任何人工作的行政流程改善計畫。這是一個隱而未顯的良機,能將枝微末節的問題變成處理「組織文化」議題的大好時機,甚至可以大大影響整體組織的策略

另外,找個志同道合的同伴非常重要,社會心理學家艾許著名的從眾實驗結果顯示,即使個人受到群體的壓力很大,但只要有一位同盟者,就可以讓身為少數者的信心大幅提升。在和同伴討論過程中,你會越來越興奮,會想一把抓住了老闆的領口,大聲宣告你有辦法可以改變全世界!



但是,千萬要忍住!在你的點子具體可行之前,最好都待在「雷達偵測範圍」之外,不要曝光。「天高皇帝遠」是最高指導原則,在組織權力中心(如總公司),有趣的點子無可避免會淪為泛政治化而遭打壓,所以離得越遠越好。

再回到我一開始提到青年志工的提問,解決方式絕對不是要求學校改變,而是找到志同道合的同伴,在學校管不到的地方開始進行革命。我的母校中原大學是全國大專院校中,將「服務學習」納入正式學分的先行學校之一,其服務與學習的成果亦是有目共睹。但在我就讀當時,學校還沒有服務學習概念的年代,他們是如何開始的呢?



一開始是由幾位資管系同學找老師和閒聊,想試試自己在學校所學到底實不實用,便想架設網站、利用網路行銷幫助偏遠山區原住民促銷農產品。在沒有服務學習觀念的年代,放下課堂的學習,利用一整個學期,甚至一整個學年的時間去從事服務,想當然爾不會受到學校或教育當局的支持。但這位老師利用他對課程安排的小小權力(在學校管不到的範圍之內),帶領這群學生完成了這項創舉

當初如果將想法呈報學校申請,這個偉大的計畫可能就會胎死腹中。但有趣的是,當這一小群「人微言輕者」做出一番成績,媒體爭相報導之後,學校反而回過頭來大力支持。如今這已經是一門正式課程,且擴大至跨系資源整合,也間接催生了服務學習納入正式學分的教育政策,由下而上的大改變真的產生了。就在我念大學的那幾年,我目睹了人微言輕力量大的真實過程。


人微言輕力量大的道理,不只運用在工作上,在投資上也一樣適用。一般人認為共同基金、退休基金、對沖基金、券商…等機構法人囊括了絕大多是的交易量,而且擁有豐富的資訊來源與分析團隊,一般散戶根本無法與之對抗。其實真實情況正好相反。

散戶投資人正因為「微不足道」,所以有其一定的投資靈活度,反觀機構法人的交易過程卻受到諸多限制:包括基金投資產生的鉅額成本(手續費及管理費)、部位太大產生的衝擊成本(大量賣出壓低股價、大量買僅抬升股價)、政府法規限制的持股比例(即使是最佳買賣時點,也無法全數進場或完全空手),以及投資大眾的資金壓力(不得不順應無知群眾的買賣需求以免資金流失)等。


同樣地,人微言輕力量大的道理也不只運用在個人身上,在企業組織的層次也一樣適用。《獵殺巨人》一書指出:「規模小,不見得贏不了;後進者,不一定就吃虧。」任何品牌都可以用10大競爭策略直接挑戰產業裡的龍頭老大:

【薄冰險境】千萬別在巨人的地盤上對決,而是把巨人帶到你選擇的戰場上,將對話轉移到巨人不能或不想前往之地。在巨人收穫不大、也少有時間經營的領域裡爭奪地盤

【速度】速度絕對不是抄捷徑,而是快速整合、迅速行動,進而終結內部爭論、付諸行動。只要你的速度比巨人快、更有機動性,就能勝過身陷於成功流沙裡的巨人。

【贏在最後三碼讓巨人花錢提高顧客興趣,你只要在顧客下定決心、準備購買前的那一刻攔下顧客。切記,認知與興趣並不等於購買,聰明的品牌能善用巨人的投資,把顧客掏出來的錢中途攔截到自己的口袋

【小人之戰】挑一場你必勝無疑的戰爭,向巨人宣戰。即使身處弱勢的立場,只要能善用槓桿施力,也能以小搏大、創造優勢、扭轉乾坤。

【你不敢?我敢!】運用智慧、結構、財務、邏輯或情緒上的優勢,做出讓巨人想都想不到的行動或巨人無法仿效的作為。記住,在巨人根本不想參賽的賽局裡,勇於加碼下注

【不願面對的真相】跳脫定價策略,超越「要花多少錢才能讓顧客掏錢」的思維。想辦法丟出一個心理開關,啟動顧客的「購買鍵」。

【刻意走極端】勇於不同、精益求精,創造有意義的區別,就能脫穎而出。讓人注意到你的關鍵特色,強迫客戶做出「有意義」的選擇,讓你和巨人之間形成鮮明的對比

【抓緊麥克風】在第一線讓顧客注意到你的存在,成為不可或缺的主角。你可能是唯一和顧客談話的人、唯一預見顧客需求的人、唯一告訴顧客如何實現自我的人。

【集中資源奮力一擊】聚焦在擅長的領域,集中火力發動猛攻。不要想在每個領域都能獲勝,但是,你必須在關鍵領域裡大獲全勝。

【展現聲勢】當你比競爭對手更好時,別害羞,大聲說出來!盡己所能充分善用競爭優勢,用讓人厭倦的執著,重擊巨人的弱點,成為巨人不想面對的競爭對手。

當產業老大面對新興品牌或是規模較小的競爭者時,如果贏了,其實對巨人沒什麼好處;但是,如果輸了,事情可就嚴重了。對於巨人而言,失敗是大災難;對於新興品牌來說,並沒有什麼好失去的,然而,一旦贏了,好處可多了。


其實我們非常樂於「沒沒無聞」(雖然也紅不起來==),正因為我們不是名人,所以才能在部落格或課堂上提出批判性地言論例如針砭終身學習產業的問題、譴責金融產業無異於強盜匪徒的行徑,或提出迥異於股票市場看法的反向操作策略,也不會有人來注意我們。如果我們是名人,說不定會遭到社區大學聯署攻擊、金融業者的恐嚇,或者金管會「企圖影響行情」的指控。

例如財經節目「理想路75號」的主持人,有次主持到一半突然佛心來的,竟脫口說出「保險不好,她自己一張都沒買」的真相,結果無知的觀眾和網友群起攻擊、大聲撻伐,該名主持人最後不得已只好公開道歉,以平息眾怒。另外,一向以看空房市、譴責房地產炒作聞名政大張金鶚教授,也因其言論屢遭受建商、房仲及投資客的恐嚇威脅

對我們而言,人微言輕再好不過了,因為我們只想影響少數人,少數熱愛學習與閱讀的人,位高權重或高知名度對我們而言反而是一種阻礙。就像《天路歷程》(The Pilgrim’s Progress)中真理劍客所說的:「我的劍留給能揮舞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