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讓好工作找上你》穩定其實不穩定


先前發表過一篇文章〈勇於冒險〉,說明追求穩定、不想改變是人的天性,而且一旦你開只追求穩定,你就注定與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絕緣了。這時仍會有許多人很驕傲地說:「我沒有那麼大的抱負要追求什麼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我只要要穩定的過完一生就好。」但我必須非常遺憾地說:「你所謂的穩定,其實是最不穩定的。」

一般人所謂穩定的工作是什麼?不外乎是公教人員、大組織的員工…等,為了進這些地方工作,求職者所做的努力就是考教甄、考高普考、考證照…不斷地補習和考試,花錢事小,若喪失自信和時間(生命),是再多錢也買不回來的。



首先,做這些事情的成功率很低,高普考錄取率約1%,教甄錄取率更低約0.1%。「可是補習班櫃台說今年錄取200人,國中畢業就可以考,而且只考選擇題耶!」傻瓜說的話永遠一樣。真相是有40,000人去考,錄取率不到1%,一大堆碩博士去考,而且難道只有你考選擇題,其他人都考申論題嗎?補習班櫃台一個月20,000多塊薪水,那麼好考她怎不去考?

其次,做這些事情無法累積你的經歷與實力。例如一個大學畢業生考了5年沒考上(這很常見,我聽過考14年還不放棄的),終於放棄去找工作,面試時主管看看履歷問他畢業後到現在做了些什麼?他只能回答考高普考。如果你是主管,你會錄取他嗎?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請你捫心自問,你真的喜歡那樣的工作嗎?或者你根本不瞭解工作內容是什麼,只是看上它穩定的薪水,以及不知道領不領得到的退休金?如果做一件事只是為了外在的目的(例如金錢)而非內在的目的(例如發揮潛能與天賦),你既不會快樂,也不會成功,當然也賺不到錢




史蒂芬‧柯維在《讓好工作找上你》中,引述一為做加曾經說過的話:「在工業經濟中,一個人就算不把心思放在工作上,仍可以把工作做好,然而這種做法在知識經濟的工作中,可就行不通了。」

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或者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便無法全心投入工作,也不會想在專業領域進修,一旦有薪資較低的新人出現,馬上就可以取代你。平日沒有培養不可取代性、可轉移知識技能或個人品牌的你,一旦被裁員,就如同從溫室被丟回叢林裡,馬上失去生存的能力。

總之,在大組織裡工作、每年調薪、退休還有退休金的時代已經過了。現在的大組織,薪水不高工時又長(一個月3萬元工作10幾個小時很正常)、工作壓力大(上廁所要用跑的,上太久廁所還會自動熄燈),而且非常容易被裁員。因為在大公司眼中,每一個員工只是一個數字,把你裁掉一點都不會有壓力,為了節省公司成本,大刀一砍就是幾%的人要回家吃自己。




最穩定的工作,就是符合你的天賦(熱情+專長),對你而言有意義、能為社會做出貢獻的工作即使工作型態很「不穩定」,例如兼職、約聘、微型創業…等任何形式,只要符合以上描述,那就是最穩定的工作。

不論對你而言那是什麼,我保證你去應徵或經過學習後的創業,成功率都絕對會超過1%。而且沒有人逼你,你也會不斷在專業領域上精進並累積個人品牌,所以即使離職,你也能馬上找到新工作或開創新事業。最重要的是,不論短期內薪資如何,退休後有沒有退休金,你工作的過程都是快樂的。而且有趣的是,當你找到這樣的工作,收入通常也會跟著水漲船高。

最後提醒您,工作上的穩定或安全感,並不是來自別人(政府、公司或老闆)的保證,而是來自你的實力與自信換句話說,穩定指的不是「永遠不會發生糟糕的事(如被裁員)」,而是你知道,即使最糟糕的事發生了,你也有信心可以去面對與處理




--

相關文章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