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打造自己的成功》讚美是一種控制


追求獎賞與避免懲罰聽起來天經地義、是動物的本性,但如果你一直置身於刻意營造的獎賞和懲罰中,你就必須靠外在的力量才能行動,就等於讓別人來控制你的生活。為了獎賞,我們一直不知不覺地活在別人的控制當中。我們為了達成別人的目標而活,成為他人獲取利益的奴僕。

你是不是也常說「我目前的工作實在很爛,但為了生活,我不得不做。」於是你越來越難掌控自己的生活,越來越受制於人。我們不再重視工作本身的價值,而把重點放在薪水、獎金與休假上。但一個月只有一天發薪水,和少數幾天的假期,大部分時間你則活像個行屍走肉。

獎賞(和懲罰是一體兩面)對你造成的傷害超乎你的想像,它至少帶來以下幾點副作用:

一、獎賞讓人失去興趣與工作的意義



獎賞讓人失去興趣、心生不滿、甚至績效降低,原因在於受獎賞者並非出於自願,而工作本身的意義與樂趣被獎賞所取代。例如,獎賞一個對數學解題很有興趣的孩子去解題,很快地他就不再重視解題的過程和結果,而把焦點放在獎賞上。

PS.很多父母會犯下這個錯誤,請記住凡是孩子應該做的事,例如寫作業、做家事,或喜歡做的事,例如學習、探索和表現,都切忌以獎賞交換該行為,以免抹煞孩子原有的「內在動機」。)

抹煞興趣的兇手,就是獎賞背後隱含的訊息:「如果別人透過獎賞來讓我做一件事,代表那一定是一件我不喜歡做的事」心理學實驗結果顯示,外在物質的誘因越強,我們對該事的看法就越負面,越依賴獎賞,就會越貶低工作的價值。簡單說,獎賞能把有趣的任務化為苦差事,讓玩耍變成工作。


二、獎賞讓人變笨,失去思考與創造的能力




使用獎賞策略的人通常只想要快速達到目的,他們寧願花錢,也不想花時間和心力投入一件事情,因為後者比前者珍貴得多。可是很多事情必須要投入時間和心力,花錢通常只會得到表面面的效果或甚至反效果。

例如教養小孩就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心力、但只求速效的父母會以獎懲來代替教育(例如用物質或打罵,來取代陪伴和同理,這種作法通常立即見效,卻會帶來長期無法挽回的後遺症(例如不健全的心理狀態,或錯誤的價值觀)。

由此可知,獎賞者不會告訴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只希望你「照著他說得去做」。於是我們不再問原因,也不想知道原因,只要得到獎賞就好了。久而久之我們失去好奇心和獨立思考的能力,只懂得聽命行事,一旦遇到新問題或需要自己作主的問題,便無法解決。

聽命行事又意味著責任不在我、功勞也不在我,既然如此我又何必發揮創意、改善工作流程或提高工作績效呢?每位員工都只專注在「(有獎賞的)部分績效」,忽視其他原本應達成(但無獎賞)的績效。他們不在開發新的市場、創造新的產品,也不再思考達成目標的其他可能性,好奇心、創造力與冒險精神蕩然無存


三、獎賞會破壞信任、加強惡性競爭



在一個團體中有一個人受到獎賞,就等與其他人間接受到懲罰。回想一下學校中的獎勵制度,一個30幾人的班級,只會有一個第一名,其他的人都成了失敗者。更不用說業務單位慣用的,建立在獎賞制度之下的競爭策略了。獎賞會讓人們彼此對抗、排擠,並提升壓力,少數人的成功也會打及多數人的自尊和自信,而這些都對工作或學習績效產生極大的負面效果。

信任和競爭是水火不容的,競爭會製造出更多失敗者和成功者的對立。我們不可能在緊張的競爭條件中,還能同時強調合作關係。即使短期之內能激勵個人、提升績效,但長期而言團體成員間的不信任、自私自利,甚至是未達目的不擇手段,反而會使績效不增反減,甚至導致團體的解散


四、獎賞會榨乾你的精力、買斷你的未來



我們做著不喜歡的工作,過著沒有自我的生活,一切都是為了獎賞。但是人不是機器,我們承受這種持續性的壓力還是有極限的。獎賞不是萬能,金錢買不到健康,就像毒品只對精力尚存的人有用,一旦精力耗盡,毒品也發揮不了作用。恐怖的是一旦對獎賞上癮,不到精力被榨乾的那一天,是不會停止追求的。就像心理學實驗中因為壓下桿子能刺激腦中快感中樞的老鼠一樣,不斷壓桿直到精疲力竭、餓死渴死。

獎賞的目的就在於激發你動動機,近期所能的詐取你的績效和精力,要你全力付出。等到你的精力被榨乾、失去自我管理的能力,也缺乏職場競爭力的時候,再將你一腳踢開。這時回想過去是如行屍走肉般的一片空白,望向未來則猶如置身茫茫大海,而之前辛苦賺的錢,也因為工作壓力太大,一毛都沒有留下來。到頭來,獎賞給你今天的好處,代價是買斷你的未來

--

如果你覺得獎懲制度是組織或他人用來對付我們最惡毒的策略的話,那你就太天真了。


比獎賞更為「邪惡」的伎倆叫做「讚美」。它和獎賞有相同的效果,但比物質獎賞更加不易察覺、副作用的殺傷力卻更大。被讚美者不但連一點實質的好處都拿不到,還會感到非常開心、甚至感謝讚美者的賞識。典型的「被人賣了還幫別人數鈔票」,真是太邪惡了!

我知道,人難免會因為不受重視而感到傷心,但請注意!這是一種超高危險性的行為,雖然後果不會馬上出現,但它會長期侵蝕我們的自尊心。讚美通常有要你「繼續這麼做」的意思,它會操縱我們,幫我們決定什麼是對的、是好的;它會貶低我們,使我們像個小孩子,完全沒有自我保護的能力。

讚美別人的人就像握著評價的大權,他們可以決定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對的。讚美(包括讚賞式的拍肩)造成一種階級模式:上層的人可以讚美下層的人。所以讚美別人不只可以讓別人照自己的期望行動,還常常被拿來提高自己的地位。正面評價的重點不再於「正面」,而在於「評價」。讚美的本質就是一種不平等關係。

讚美的威力還不只如此。佛洛伊德說:「每個人都能對抗批評,但面對讚美時卻軟弱無力。」你幾乎很難拒絕別人表面的好意,而當你接受的時候,你已經受到控制了。即使是誠心的讚美,也有控制的效果。


我們已經習慣接受外來的力量,很放心的讓文化、規範與他人主導我們的生活,這樣的日子看起來也不錯。事實上很多人每天嚷嚷著想要有更多選擇的自由,可是當他獲得這樣的自由時,卻感到無所適從、恐懼害怕。因為他已經習慣受人控制,早已失去自我管理的能力,一旦沒有人告訴他該做什麼、該怎麼做,必須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時,就只能雙手一攤、混吃等死。

例如,上班族最喜歡抱怨公司文化的沒人性、老闆的不講理或同事的機車行為,也喜歡大談闊論「要是我來當老闆的話……」「等我中樂透我就辭職不幹……」「有一天我一定要自己創業……」「退休之後我要開始享受人生……」等言論,卻還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待在那個辦公室隔間中,過著奴隸班的生活。

由於奴性太重,有朝一日真的讓他中樂透、辭職創業或終於等到退休,忽然多出來的時間會讓他的生活頓失所依,找不到重心,不久就會花光積蓄、身心病痛四起、覺得生命毫無意義。相信你生活周遭一定不乏這樣的例子。

想擺脫外界的控制、找回人生的主控權,第一步就是要先辨認出他人的控制,這也是本文希望能幫助你達成的部分。



本文整理自《打造自己的成功》(時報),並加入筆者個人之見解。

--

PS.獎賞和讚美當然也有其正面的使用方法及效果,例如「非條件交換式」、「非事先告知」的事後獎賞,或針對「機械式工作」的獎賞,通常有較佳的激勵效果,也可將副作用降到最低;而具體明確、針對個人努力的讚美,配合適度的建設性批評,則有助於建立真誠的人際關係。但這些則是另外一個主題了,留待往後再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