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教育新辭書》何謂閱讀治療?


讀書治療(Bibliotherapy)。又稱閱讀治療(reading therapy),簡單而言,就是利用書籍幫助人員解決問題,後來引用到輔導上,係指諮商或輔導實務人員提供當事人一系列閱讀材料,經由諮詢或輔導人員與當事人相互分享閱讀材料中,協助當事人解決個人問題的一種心理輔導技術。

讀書治療一詞,就其Bibliotherapy字義而言,他是由biblio和therapy兩字組合而來,意思是「書」,後者則是指「治療」的意思。讀書治療最早可追溯到古希臘(Greece)的圖書館內。當時圖書館員長利用圖書館裡的聖經或道德書來治療患者。這些患者通常是精神及心理障礙者,由於此種方式產生一些實際效果,所以當時人們稱圖書館為「靈魂之藥」(the healing place of the soul)。



後來學者、醫生、心理醫生、社工人員、護士、父母、教師、輔導員等陸續採用此種方式來幫助並孩童和病人。到了18、19世紀,英、法等國以普遍實施讀書治療,所使用的書籍多為宗教書籍。


基本上,讀書治療係透過個人對書中角色的認同,淨化情緒,激發新的洞察力,進而改變其行為和態度,發展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因此,讀書治療之所以作為輔導策略,主要基於下列的理由:

1.發展個人自我觀念;
2.增加個體理解人類行為或動機;
3.培養個體真誠地自我評估;
4.提供個人發現自身以外的興趣的方式;
5.減輕情緒或心理壓力;
6.顯示個人不是第一個或唯一遭遇此類問題的人;
7.顯示個體有更多解決問題的方式;
8.幫助個人更公開討論其問題;
9.幫助個體建構一個解決問題的建設性行動方案。



輔導或諮商實務人員運用讀書治療,不管是選擇個人或小組方式,通常採用下列方式進行:

1.暖身活動,激起個人動機;
2.提供閱讀材料時間;
3.允許一段思考時間;
4.提供追蹤討論時間,利用問題引導個人從訊息的解釋、分析;綜合及評鑑回憶過的訊息;
5.引導評鑑和指示個人,包括輔導實務者評鑑和個人的自我評鑑。



目前國內應用讀書治療的輔導方式已經越來越受重視,主要是在三大範疇,包括:

1.個人的自我肯定、人際關係、低自尊心、孤獨等方面;
2.家庭的離婚、手足關係、夫妻關係、受虐等問題;
3.社會酗酒、吸毒、貧窮、暴力等方面。

類似於閱讀治療,本書院的主要教學範疇為:運用正向心理學與投資心理學的智慧,幫助您成功智富又幸福快樂。

學校教師亦可運用讀書治療幫助學生,但是必須結合圖書館員、諮詢人員或輔導人員的力量,才能發揮讀書治療的功能。



資料來源:吳清山、林天祐(2005),教育新辭書(New Dictionary of Education),高等教育文化

--


相關文章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