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談閱讀治療》內心的領悟是最豐富的旅程

已下摘錄車向明諮商心理師發表於「國家網路醫院」之《談閱讀治療!〉:



閱讀的好處不言可喻,但是閱讀要成為一帖良藥,就需要探究了。心理治療不只是一種技術,更是一種藝術。它可以多面向的呈現,產生多樣化的效果。

當事人的復原之路,並不受限於診療室中。書籍應用於心理治療,已被古典學派的學者、醫師、心理學家、社工、護理人員、心理師、學校老師作不同的解析。


閱讀治療 Bibliotherapy 是透過書籍的閱讀,作為自癒與解決問題的療法。它是自助 Self-help 治療,也是動力過程。閱讀可以整全我們的人格、察覺自我一致的需要、目標、與價值

閱讀所引發的學習經驗,包括:釐清(Identification)、投射 Projection)以及從早期經驗而來的感情轉移Transference)、
感情宣洩(Catharsis)、洞察力(Insight)…等,提供了外在的參考架構,讓讀者從觀察者的眼光,重新地看待他的經驗在想像與現實之間,自然地具體化個人經驗,增加自我了解,以更正面的態度面對生活,成為生活中的參與者

帶領者並不只是推薦書籍,而且需要事先準備。帶領者應選擇一本熟悉的書籍,事先了解書籍的長度與內容的複雜度,並考量當事人的閱讀能力,以及情緒、心智、與年齡。帶領者本身需具有人格的穩定性,有興趣與他人互動,並能與他人同理。(同理心其實是一種相當專業的心理能力)


閱讀治療可以在個別治療或團體治療中為之。在個人協談中,針對當事人的特殊需要,治療師與當事人的彼此互動,當事人能宣洩情緒,疏解情緒壓力。在團體治療中,成員們閱讀材料後,團體的活動與討論隨之展開。大家彼此分享,也逐漸察覺到感情上並不孤單,建立成員間的歸屬感與安全感

閱讀治療通常經過下列三階段:

一、釐清與投射:當事人能釐清書中的角色、事件、或是想法,使它們與現實生活相連結。
二、情感的表達:當事人情感深入其中,在安全的狀況下表達情感,增加自我的洞察力。
三、洞察力:情緒宣洩後,帶領者以建設性的討論,來引導當事人思想、感情、和情緒的轉變。

當事人逐漸察覺到他們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帶領者也鼓勵他們採取行動,使生活發生改變「文字與言語都是人靈魂的展現」,悠遊於知識的寶庫,文字的能量便滲透了你的生命,擴張了你的視野。信手拈來,何不讓內在的渴望驅動你,汲取生命的甘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